概况
机构设置
研究平台
协同创新中心
人才招聘
研究生培养
新闻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我院邀请国际著名神经生物学家蒲慕明院士开展专题讲座

来源: 发表日期:2020.07.08 浏览量:3313
返回新闻列表

我院邀请国际著名神经生物学家蒲慕明院士开展专题讲座

 

77日,我院主办的“他山之玉”基础研究临床转化系列讲座活动,邀请了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蒲慕明教授做题为“人类脑疾病的克隆猴模型”的在线专题讲座,讲座由曹勇教授主持。

蒲院士从我国“脑科学与类脑研究”的布局讲起,详细讲述了当前我国脑科学研究的现状和发展趋势。随后,围绕近年来中科院神经科学研究所在脑疾病的猕猴模型和体细胞克隆猴技术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突破性成果,蒲院士细致深入地介绍了研究人类自我意识的猕猴模型和生物节律紊乱的体细胞克隆猴模型的最新研究发现,以及克隆猴模型在脑重大疾病诊治研究中的重要性。蒲院士深入浅出,图文并茂地讲解,让大家对我国在人类脑疾病的克隆猴模型研究方面的进展和国际水平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受益匪浅。

讲座结束后,听众与蒲院士积极互动。从克隆猴模型的研究到科研环境的要求和科学研究品位的形成,蒲院士细心解答每个问题,让大家在拓宽眼界,提高理论知识的同时,领略到科学家的科学人生观。在问答互动中,蒲院士还透露,德国科学院院士、国际著名的神经科学家Nikos Logothetis教授的实验室将搬到上海新的国际灵长类动物研究中心(ICPBR)与蒲院士共同工作,将ICPBR建设成为类似欧洲粒子物理研究所成绩卓然的国际合作典范。本次在线讲座吸引万余名听众。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条新闻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