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况
机构设置
研究平台
协同创新中心
人才招聘
研究生培养
新闻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协同创新中心

中心简介

 脑重大疾病防治协同创新中心(简称协同创新中心)依托首都医科大学神经科学领域的优势资源,联合国际转化神经科学联盟(简称IATN)成员单位以及中科院物理所、清华大学等神经科学领域的优秀人才共同建设。中心以脑重大疾病的防治为主攻方向,致力于降低脑重大疾病的发病率、致残率和致死率。中心的发展经历了培育组建和运行发展两个阶段。

1、培育组建阶段

 首都医科大学在神经科学领域具有全国最强的综合实力,所属宣武医院、天坛医院、三博脑科医院以及安定医院等以脑疾病为主攻方向,拥有国际上最丰富的临床资源,年门诊量超过12万人。首都医科大学拥有神经科学精神病学老年医学”3个国家临床研究中心、3个国家重点学科、6个国家重点专科、2个国家质控中心、1个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1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各和11个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本世纪初,首都医科大学将上述临床医院和7个临床相关学系进行有机整合,扩大了学科规模,凝练了学术梯队,初步形成了协同运行机制。2006年,首都医科大学获批北京市十大学科群之一的神经科学学科群,涉及神经外科学、神经病学、神经生物学学等多个学科,推进了与中科院生物物理所、清华大学、双鹭药业等多单位合作与协同攻关,促进了学科融合和单位协同。2010年,科技部批准首都医科大学成立脑重大疾病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成为协同创新中心培育运行实质性阶段的开始。

2、运行发展阶段

 北京脑重大疾病研究院(简称脑院)是北京市政府为了强化脑重大疾病的防治研究于20128月批准成立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全额拨款科研事业单位,负责首都医科大学脑重大疾病优势学科整体规划与协调,促进学科深度整合与发展,并于2013年起承载市教委脑重大疾病防治协同中心的建设任务。同期,首都医科大学联合美国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法国巴黎第六大学共同发起建立IATN联盟,由脑院负责总体运行与联络,承载中心的国际合作交流任务。经过5年的发展,中心已经实现与包括IATN联盟成员单位在内的国内外高水平的高校、科研单位、医院、企业等多单位的合作与协同攻关,在优势资源整合、人才队伍建设、创新平台建设及承接重大科研任务等方面的能力不断增强。

2018年,教育部公布了首批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认定名单(教技厅函〔2018126号)。按照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工作的总体部署,在各地培育推荐的基础之上,经过专家评审及统筹考虑,教育部在全国范围内认定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共59个,脑重大疾病防治协同创新中心成功入选。




组织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