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况
机构设置
研究平台
协同创新中心
人才招聘
研究生培养
新闻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北京脑院 “数字化智慧康复中心”开业仪式顺利举行

来源: 发表日期:2023.04.10 浏览量:2305
返回新闻列表

首都医科大学脑重大疾病研究中心北京脑重大疾病研究院)和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附属康复医院签约共建的

“数字化智慧康复中心”开业仪式顺利举行


        3月31日上午,由首都医科大学脑重大疾病研究中心(北京脑重大疾病研究院)和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附属康复医院签约共建的“数字化智慧康复中心”正式开业。首都医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北京脑重大疾病研究院院长吉训明,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纪委书记芦文彬,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社会事业党委书记、局长张建荣,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社会事业局副局长刘国建,北京脑重大疾病研究院副院长李琼、副院长曹勇,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附属康复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吕泽平,纪委书记戚枫出席开业仪式。开业仪式由康复医院副院长曾现伟主持。

 
“数字化智慧康复中心”开业仪式顺利举行

        吕泽平院长向一直关心、支持和帮助康复医院建设与发展的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社会事业局、首都医科大学脑重大疾病研究中心表示感谢。他表示从2022年元月签订“数字化智慧康复中心”合作协议到今天第一个病区正式开业,标志着一个医疗、康复、科研转化新模式的诞生,一个医工结合转化平台的正式建立。新病区是医院学科建设和研究型医院建设的重要节点,双方将精诚合作,面向数字化智慧康复科技前沿、面向老龄化国家战略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群众全生命周期身体健康,力争在前期低氧适应医学、神经调控、脑机接口、数字化精准医疗和康复的脑重大疾病研究成果基础上产生一批能够有效提升临床疗效的引领性原创成果。
       张建荣局长对医院全体医务人员为经开区疫情防控工作做出的贡献予以充分肯定。她希望通过本次合作,让医院成为经开区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领域、有鲜明自身特色的有生力量。希望医院有效利用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医工结合优势和经开区高科技产业云集的优势,推动数字化智慧康复中心成为经开区医疗健康领域产、学、研、用的核心平台,在北京经开区全区域、全方位、全周期打造“健康亦庄”的规划框架下,共同把数字化智慧康复中心建设成为科技赋能、体系完整的智慧康复科技示范基地。
       吉训明副校长介绍了北京脑重大疾病研究院发展历程和目标使命。他表示“数字化智慧康复中心”的成立,开启了北京脑重大疾病研究院临床研究的新征程,是医疗卫生产业转化的一种产、学、研、用结合的新模式,能够推动首都医科大学的发展,推动校院结合新模式的探索,有利于把首都医科大学的临床和教学资源导入到经开区,让更多地百姓受益。他要求“数字化智慧康复中心”要构建以康复科学为核心,以医学、理学、工学为主体,管理学、教育学、社会学等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大健康”学科专业体系,不仅要让残疾人回归社会,更要在疾病早期和急性救治期发挥作用,减少致残几率 。他强调,“数字化智慧康复中心”就代表着“新康复”概念下的早期诊断、早期干预、急性期精准有效干预和康复期的多种手段融合,是未来康复领域的综合中心。他同时希望 “数字化智慧康复中心”的建设能够为未来新成果的落地提供重要的转化基地,一是能够增强科学研究与临床应用的反馈,矫正和调整研究方向,推进科研成果转化于临床、服务于患者,提升诊断治疗水平;二是能够促进科研人员与临床大夫之间的沟通,把临床的想法反馈到研究中,把科研的成果落实到临床的实践里;三是能够推动低氧医学应用等新技术的应用,关注心脑健康,解决难治性头痛和难治性失眠等难以通过手术和药物干预的一些疾病的治疗,探索除手术治疗、化疗、放疗之外的第四种脑肿瘤的治疗手段;四是将解决疑难问题的创新方法转化为规范的临床治疗手段并向全国推广。

       在热烈的掌声中,吉训明副校长、芦文彬书记、吕泽平院长和李琼副院长共同为“数字化智慧康复中心”揭牌,宣布首都医科大学脑重大疾病研究中心(北京脑重大疾病研究院)“数字化智慧康复中心”在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附属康复医院正式开业。


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附属康复医院党委副书记、吕泽平院长致欢迎辞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社会事业党委书记、张建荣局长讲话

首都医科大学副校长、北京脑重大疾病研究院吉训明院长讲话

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附属康复医院曾现伟副院长主持会议

芦文彬书记(右一)、吉训明院长(左二)、吕泽平院长(右二)、李琼副院长(左一)共同为“数字化智慧康复中心”揭牌
    
领导共同参观病区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条新闻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