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况
机构设置
研究平台
协同创新中心
人才招聘
研究生培养
新闻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他山之玉”基础研究临床转化系列讲座—微量临床样品的高通量测序

来源: 发表日期:2020.09.09 浏览量:1734
返回新闻列表

“他山之玉”基础研究临床转化系列讲座—微量临床样品的高通量测序

 

98日,我院主办的“他山之玉”基础研究临床转化系列讲座活动,邀请到北京大学化学学院黄岩谊教授,做了题为“微量临床样品的高通量测序”的在线专题讲座。

讲座摘要:黄岩谊课题组目前主要从事核酸测序技术、微流控技术和单细胞分析技术研究,通过融合生物技术、生物物理、计算机、分析化学等多个学科的技术进步,来实现对复杂生物体系的定量和高通量测量。在过去几年,黄岩谊课题组着重发展了纠错编码的新型DNA测序策略,提出了新的测序原理和提高测序原始准确率的新方法。同时,针对单细胞定量分析的新方法和新技术,包括在低拷贝数核酸检测上和在单细胞全基因组分析、全转录组分析和极少量细胞表观遗传组分析方面,实现了一系列重要技术突破。他们在集成微流控芯片、单细胞基因组分析技术与器件、单细胞定量化学成像分析方法方面的工作,可以很好地将表现型和基因型及其动态调控很好的关联起来,在单细胞层次上对复杂体系进行多维度、高精度的测量分析,提供可靠数据并揭示功能相关性。

讲者简介:黄岩谊,北京大学化学学院教授,北京未来基因诊断高精尖创新中心研究员、副主任,北京大学生物医学前沿创新中心研究员,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生命科学联合中心研究员。1997年获北京大学化学专业理学学士学位,2002年获北京大学无机化学专业理学博士学位。2002-2005年在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应用物理系、2005-2006年在美国斯坦福大学生物工程系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06年回到北京大学工作。曾获得2003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第四完成人),2004 年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008 年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010年霍英东青年教师基金,201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优秀青年科学基金,2015年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等奖励。2014 年黄岩谊教授入选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共发表 SCI 收录科学论文 150 余篇。曾任国家 863 计划“新一代测序仪及配套试剂”重大专项总体专家组组长。

讲座视频回放可点击访问此链接:http://www.medtion.com/meetingInfoLive.jspx?id=1304&from=groupmessage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条新闻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