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况
机构设置
研究平台
协同创新中心
人才招聘
研究生培养
新闻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研究平台

脑卒中研究所

返回研究平台列表


脑卒中研究所简介

一、脑卒中概况


脑卒中(Stroke)是指因各种诱发因素引起脑内动脉狭窄、闭塞或破裂,造成急性脑血液循环障碍,临床上表现为一过性或永久性脑功能障碍的症状和体征,分为缺血性卒中和出血性卒中。我国是世界上脑血管病负担最大的国家,不仅因为其人口基数庞大,而且中国人群更易罹患脑血管疾病,死于脑血管疾病的患者数量高达死于心血管疾病的3倍。根据2013年度《北京医学科技发展报告》,我国每年新发病例约250万,死于脑卒中超过150万,共有幸存者600700万,残疾率高达75%。中国脑卒中直接医疗费用年平均增长速度18.04%,年均增长速度超过了同期GDP增长速度(8.95%)。作为危害最为严重的疾病之一,脑卒中以其高发病率、高复发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及逐年递增的防治费用给国民造成巨大的社会、经济负担,已成为严重影响国计民生的重要公共卫生问题。
二、脑卒中研究所优势及特色

脑卒中研究所以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为主要依托单位,整合了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等优势资源,拥有中国医学科学院神经科学会诊中心、北京市脑血管病抢救治疗中心、北京市医学影像中心等临床中心。这些中心在各自的临床领域具有国内一流的实力。近年来,依托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北京脑血管病临床数据和样本资源库建设项目和国家科技部重大新药创制专项的脑血管病临床信息与标本资源库建立项目,建立了脑血管病研究的标准临床数据库和样本资源库,收集脑血管病病例及对应的各类样本17150 余例;完成了全国规模最大、代表性最强的国家卒中登记研究(CNSR),建立起拥有20000余例样本量的卒中队列人群;依托我国唯一的国家神经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以及卫计委唯一指定的国家脑卒中医疗质量控制中心,建立了较完善的脑血管病临床研究公共技术服务体系,先后承担了多项国家十五十一五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国家“973”“863”计划课题,并在脑卒中研究领域取得了国内外同行公认的研究成果;作为国家脑血管病重大新药创制临床评价平台,实现了国际认可,是符合国际脑血管病新药研究规范的新药临床评价研究技术平台。 

三、研究方向

    (一)脑卒中流行病学研究;

    (二)北京地区脑卒中监测研究;

    (三)脑卒中基因组学研究;

    (四)脑卒中蛋白组学研究;

    (五)脑缺血和出血病理生理学研究;

    (六)脑卒中药物临床前评价研究;

    (七)脑卒中实效学研究;

    (八)脑卒中临床试验研究;

    (九)脑卒中相关影像学研究;

    (十)脑卒中临床资源和样本库的建设与应用研究;

    (十一)脑卒中非药物治疗研究;

    (十二)脑卒中临床和动物实验的脑血流动力学研究;

    (十三)血管老化与功能重塑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