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况
机构设置
研究平台
协同创新中心
人才招聘
研究生培养
新闻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研究平台

脑肿瘤研究所

返回研究平台列表


脑肿瘤研究所简介

一、脑肿瘤概况

原发性中枢神经系统肿瘤是十大常见肿瘤之一,据估算,我国有200万的脑肿瘤(Brain Cancer)患者,每年新发脑肿瘤病例20万左右。脑肿瘤不但在成人发病率高,在儿童,脑肿瘤也已经成为次于白血病的第二大常见恶性肿瘤,是儿童期最常见的实体肿瘤。根据2007年我国卫生部门公布的《医院出院病人疾病转归情况》表明脑恶性肿瘤的平均住院费用为16756.6元,仅次于循环系统先天畸形,在所有疾病种类中居第二位。这还不包括病人出院后的咖玛刀、放疗、康复治疗等二次治疗费用等。脑恶性肿瘤的平均住院日为16.56天,也远高于平均水平(9.47天)。并且原发性中枢神经系统肿瘤患者多正值壮年,病人劳动能力的丧失及诊疗费用的巨大投入往往使整个家庭陷入困境。

二、研究所优势及特色

脑肿瘤研究所以北京市神经外科研究所为主要依托单位,整合了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北京三博脑科医院等全国一流水平的脑肿瘤临床诊治中心,其中北京天坛医院是世界三大神经外科研究中心之一、亚洲最大的神经外科临床、科研、教学基地和WHO在中国的神经科学培训合作中心;拥有王忠诚、赵雅度等为代表的一批世界著名的神经外科专家,每年神经外科手术10000余例,手术质量和数量均居国际领先水平;承担了国内大多数脑肿瘤相关重大科研项目,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目前已建成了全国最大的脑肿瘤生物样本库、数字化病例资源库、标准化的随访流程,以及包括组织病理学、分子病理学、基因组学、转录组学和蛋白质组学多层次基础研究平台;应用基因芯片技术、测序技术和生物质谱技术在DNA RNA和蛋白质层次对脑肿瘤分子网络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初步构建了胶质瘤和垂体腺瘤分子调控网络模型;确定了一部分关键分子,并对其作用机制进行了初步的研究,证实一系列的分子变化可用于胶质瘤和垂体腺瘤侵袭、复发、耐药、放疗抵抗亚型的识别;开展脑肿瘤诊疗应用技术的研发、转化、推广应用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部分领域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积累了一批亟待转化的成果。

    三、研究方向

(一)扩充和完善生物样本库及脑肿瘤临床研究队列;

(二)建立以分子病理为基础的脑肿瘤分子分类体系;

(三)建立脑肿瘤临床个性化治疗指南及脑肿瘤预后评估体系;

(四)筛选针对靶标蛋白质的活性小分子化合物,研发新型靶向药物;

(五)建立脑肿瘤现代微创治疗综合技术平台;

(六)改进和国产化相关仪器、设备、手术器械等;
   (七)建立脑重大疾病数字化脑网络检测分析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