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况
机构设置
研究平台
协同创新中心
人才招聘
研究生培养
新闻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研究平台

阿尔茨海默病研究所

返回研究平台列表


阿尔茨海默病研究所简介

 一、阿尔茨海默病概况

    阿尔茨海默病(Alzheimer’s diseaseAD)是老年人最常见的神经变性疾病,占老年期痴呆的60%70%。阿尔茨海默病在老年人中患病率高,且其发病率随年龄增长而成倍增加。随着全球老龄化趋势的加重,防治阿尔茨海默病已经成为全球最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据保守估计中国目前至少有600万阿尔茨海默病患者,预计2050年将达2000万。阿尔茨海默病患者残疾程度重,死亡率也远高于一般人群。在发达国家,阿尔茨海默病已经成为继心脏病、恶性肿瘤、中风之后老年人死亡的第四位原因。北京地区痴呆(主要为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年均死亡率为16.43%,是非痴呆者的3 。阿尔茨海默病所带来的经济负担是巨大的,据估计全世界对痴呆患者的直接支出为1300亿~1600亿美元。北京痴呆患者医疗费与照料痴呆患者相关花费平均为每月1296元,占平均家庭月收入的40.3%。据估计到2050年,我国用于治疗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的费用将超过10000亿,由此,阿尔茨海默病将给中国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带来巨大压力,防治阿尔茨海默病已经刻不容缓。
二、研究所优势及特色

阿尔茨海默病研究所以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为主要依托单位。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内科是我国创建最早、规模最大的神经内科之一,吸引着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疑难重症病人,提供了充足的病例资源和临床实践平台。阿尔茨海默病专业一直是神经内科的重点和优势专业,配有记忆门诊、神经心理检查室和阿尔茨海默病专科病房;另外,首都医科大学教育部阿尔茨海默病重点实验室和老年阿尔茨海默病北京市重点实验室都设在宣武医院神经内科,具有临床研究和基础研究密切结合的优势。目前建立了国内最大的阿尔茨海默病及相关认知障碍疾病老年人群队列、临床资源及生物标本库、建立了中国首个家族性阿尔茨海默病登记系统;牵头成立中国认知障碍疾病协作组,主持制定了中国首部轻度认知障碍和和阿尔茨海默病诊治指南,承担了科技部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863项目、十一五科技攻关、国家“973”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和北京自然科学基金重点等多项与阿尔茨海默病相关的研究,具备坚实的工作基础;是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认证的药物临床试验机构、卫生部临床药理基地以及科技部重大新药创制-神经退行性疾病新药临床评价研究技术平台,可进行I-IV期药物临床试验。

三、研究方向

(一)阿尔茨海默病流行病学研究;

(二)阿尔茨海默病基因组学研究;

(三)阿尔茨海默病外周生物标志物研究;

(四)阿尔茨海默病神经心理学研究;

(五)阿尔茨海默病神经影像学研究;

(六)阿尔茨海默病药物临床前研究;

(七)阿尔茨海默病临床试验研究;

(八)数据库建设与数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