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况
机构设置
研究平台
协同创新中心
人才招聘
研究生培养
新闻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研究平台

神经损伤与修复研究所

返回研究平台列表


神经损伤与修复研究所简介

一、神经损伤与修复概况

中枢神经系统损伤(Neuroinjury)可由神经系统多种疾病、创伤等引起,如颅脑和脊髓外伤、脑血管疾病、退行性变等,虽原因各异,但其结局均为神经细胞和组织的损伤,最终造成严重的神经功能障碍。随着生活水平提高、交通日益发达、人口趋于老龄化等问题出现,其发病率呈现逐年增加趋势。目前我国颅脑损伤急性期治疗水平已大幅提高,总体死亡率已降低到30%左右,但损伤后通常会造成程度不同的残障,轻度患者中有10%会遗留永久的残疾,中、重度患者中这一比例高达到66%100%;我国现存脑卒中患者约为600~700万,约7080%的病人有不同程度的劳动力丧失,其中40%为中度功能障碍,15-30%为严重残疾;而据流行病学资料显示,2002年北京市脊髓损伤发病率已达60/百万人,整体康复水平较差,往往造成损伤平面以下的肢体运动和感觉功能障碍。因此,治疗和康复费用惊人,不仅给患者带来严重身心伤害,还会给社会造成巨大的经济负担。

二、研究所优势及特色

神经损伤与修复研究所依托于中国康复研究中心,联合中国康复科学所、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首都医科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军医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军医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以及北京博爱医院等科研医疗机构,在科学研究、临床转化、人才培养等方面具有强大的研究基础和成果。中国康复研究中心自建立以来,一直承担着我国残疾人全面康复、康复技术研究、康复人才培养以及康复信息与社会服务的重任,是我国建立最早、规模最大、实力最强、影响最广的的综合性康复机构和技术资源中心。拥有床位1100张,设有临床医疗、临床康复、康复治疗、门急诊及其他医技科室等40余个,拥有一大批专业知识厚重、临床经验丰富、康复理念先进、技术水平领先的康复专家和管理人才。重点进行截瘫、偏瘫、小儿脑瘫、截肢(简称三瘫一截)等神经系统疾病等的临床治疗和康复研究,积极推广以康复医学为主导、将现代康复技术与临床医学、传统医学、康复工程学紧密结合的综合模式,构建了技术先进、手段齐全、功能完善的康复医疗模式,为我国康复医学发展做出了贡献。 

     三、研究方向

(一)脊髓损伤病理生理机制以及功能康复的基础研究;

(二)脊柱脊髓损伤的标准化康复与治疗研究;

(三)脊髓损伤后功能重建的临床研究;

(四)组织工程在促进脊髓损伤康复中的临床研究;

(五)神经再生活性生物支架研制;

(六)体外多功能膀胱盆底康复仪和植入式膀胱起搏器的研发与应用;

(七)脊柱外科手术中椎弓根钉内固定声波导航系统导航系统的研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