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况
机构设置
研究平台
协同创新中心
人才招聘
研究生培养
新闻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研究平台

精神分裂症研究所

返回研究平台列表


精神分裂症研究所简介

一、精神分裂症概况

随着我国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快速发展,人们生活和工作压力的增大,精神卫生问题越来越突出,精神卫生问题作为公共卫生和社会问题已经成为国际社会的共识。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10年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各类精神疾病患者人数在1亿以上,其中精神分裂症(Schizophrenia)患者达780多万,患者平均预期寿命缩短约20年,被认为是导致伤残和影响寿命的前十大疾病之一。精神分裂症病程迁延、持续终生,误工、自杀和肇事肇祸率高。预计到2020年,精神疾病的负担将上升到疾病总负担的1/4,造成的经济负担和劳动力损失巨大。 

二、研究所优势及特色

精神分裂症研究所以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定医院和北京市精神疾病诊断与治疗重点实验室为主要依托单位,精神分裂症年门诊量近13万,为精神分裂症的病因学、个体化治疗、早期干预等研究方向提供了坚实的基础。研究所整合精神科、中西医结合、神经生理、神经影像等多学科资源,以国家精神疾病重点专科、中医神志病国家重点学科、临床心理学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等作为支撑,具有北京医学科学院精神科学会诊中心、北京市儿童青少年心理卫生中心。这些中心在各自的临床领域具有国内一流的实力。近年来,依托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北京精神疾病临床数据和样本资源库建设项目为依托,建立了抑郁症研究的标准临床数据库和样本资源库,在此基础上将进一步建立精神分裂疾病临床资料和样本资源建设。 

三、研究方向

(一)精神分裂症分子诊断或生物学诊断指标体系研究;

(二)精神分裂症的个体化治疗及不良反应个体化处置技术研究;

(三)精神分裂症治疗新靶点及其机制研究;

(四)精神分裂症高危人群的早期干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