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况
机构设置
研究平台
协同创新中心
人才招聘
研究生培养
新闻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他山之玉”基础研究临床转化系列讲座—脑机接口与神经外科

来源: 发表日期:2020.10.21 浏览量:1617
返回新闻列表

“他山之玉”基础研究临床转化系列讲座—脑机接口与神经外科

 

1020日,我院主办的“他山之玉”基础研究临床转化系列讲座活动,邀请到清华大学洪波教授,做了题为“脑机接口与神经外科”的在线专题讲座。

讲座摘要:因为马斯克对Neuralink 2.0的投入宣传,脑机接口今年再次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连接人脑和计算机,让两种智能体合二为一,成为人类进化的一个可能方向,但这个目标不会一蹴而就。正如要去月球旅行,我们首先要能够在近地轨道来往自如。脑机接口首先要解决的是神经界面问题,也就是在人脑中植入微型电极或者其他传感器,安全稳定地获取神经活动信号;其次是神经解码问题,也就是如何准确翻译神经信号,使之与计算机之间建立双向通讯。我将介绍以上两方面的最新进展和挑战,并分享清华大学脑机接口团队和神经外科合作,在微创脑机接口方面的探索。

讲者简介:洪波,清华大学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教授。2001年于清华大学获得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博士学位,2004年和2016年先后在美国Johns Hopkins医学院、MIT McGovern脑研究院做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为语言神经机制与脑机接口。其研究团队与神经外科临床合作,发展了人脑功能定位与脑网络分析新技术,设计实现了基于颅内脑电的微创脑机接口,在解析人脑语音语言处理机制方面取得进展。有关成果发表于Nature Neuroscience, PNAS, Nature Communications, NeuroImage等。先后入选北京市科技新星、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目前任IEEE Transactions on Biomedical Engineering副主编。

讲座视频回放可点击访问此链接:http://www.medtion.com/meetingInfoLive.jspx?id=1304&from=groupmessage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条新闻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