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况
机构设置
研究平台
协同创新中心
人才招聘
研究生培养
新闻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

“他山之玉”基础研究临床转化系列讲座—Fragile X综合征视觉障碍及其干预策略研究

来源: 发表日期:2020.08.26 浏览量:1889
返回新闻列表

“他山之玉”基础研究临床转化系列讲座—Fragile X综合征视觉障碍及其干预策略研究

 

825日,我院主办的“他山之玉”基础研究临床转化系列讲座活动,邀请到首都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张晨教授,做了题为“Fragile X综合征视觉障碍及其干预策略研究”的在线专题讲座。

讲座摘要:自闭症是一种神经系统发育异常导致的精神疾病,通常症状表现为社会互动缺陷、言语和交流障碍以及兴趣缺乏等。许多患有脆性x染色体综合症和自闭症谱系障碍的人都有感觉加工缺陷,例如对听觉和触觉刺激的超敏反应。我们利用清醒动物的双光子钙离子成像技术和压电振动感受器行为学记录技术,研究自闭症小鼠初级视觉皮层(L2/3)神经微环路水平神经元是如何在空间和时间上编码视觉信息的。通过给予不同强度视觉刺激,发现自闭症小鼠模型(Fmr1基因敲除小鼠)相比于野生型小鼠对微弱的视觉刺激更加敏感,而且静息状态下Fmr1基因敲除小鼠初级视觉皮层神经元之间的高阶相关性更强。我们用病毒失踪技术标记初级视觉通路,发现Fmr1基因敲除小鼠初级视觉通路的长程连接没有出现异常。但是利用显微光学切片断层成像(MOST)技术,发现Fmr1基因敲除小鼠初级视觉皮层神经元的分支增多,形态更加复杂。同时,我们还发现只在初级视觉皮层敲除Fmr1基因就可以导致视觉超敏感现象以及视觉皮层更强的高阶相关性。在Fmr1基因敲除小鼠初级视觉皮层中过度表达FMRP可以逆转小鼠的认知缺陷。我们的结果表明,初级视觉皮层的异常在自闭症致病机理上存在重要意义,基因治疗或局部表达Fmr1 cDNA可以纠正脆性x染色体综合症小鼠模型的视觉异常。

讲者简介:张晨教授,首都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曾任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任研究员(正高级)、博导,2012年入选中美共建麦戈文脑研究所研究员。现任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理事、中国实验动物学会理事、中国神经科学学会理事等。主要研究方向为神经突触形成的机制、神经环路结构与功能、老年痴呆症发病机制。发表SCI论文60余篇,总影响因子超400余分,其中以责任作者和第一作者(均含共同)发表多篇SCI论文(含NatureNeuronNature NeurosciencePNAS等),SCI总引用超1700余次,F1000 推荐论文 6 篇,h index22,主编中文专著《孤独症谱系障碍》。

负责国家级研究课题十余项,包括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等。带领首都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荣获“2019年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称号,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并被授予“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获 北京市“长城学者”、青年北京学者、“优秀青年科学基金”、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第二完成人)、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奖等。

讲座视频回放可点击访问此链接:http://www.medtion.com/meetingInfoLive.jspx?id=1304&from=groupmessage

上一篇 下一篇 分享此条新闻到: